English

认真学习贯彻江泽民在广东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动“三讲”教育深入开展

中央“三讲”教育检查组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
2000-03-03 来源:光明日报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振英 新华社记者陈雁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振英新华社记者陈雁)记者从今天在京召开的中央“三讲”教育检查组工作座谈会上获悉,按照中央的部署,为进一步推动全国“三讲”教育的深入开展,中央“三讲”教育联系会议组织了44个中央“三讲”教育检查组,陆续派往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中央、国家机关各部委,以加强对“三讲”教育的检查督促和工作指导。

中央“三讲”教育联系会议负责人张全景在座谈会上强调指出,江泽民同志在广东茂名高州市的重要讲话,对全国县(市)开展“三讲”教育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对加强县(市)领导班子建设,推动县(市)改革、发展、稳定不仅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而且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江泽民同志的重要讲话,讲在高州,但面向全国,讲的是县(市)“三讲”教育,但又关系党的建设和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工作的各个方面。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江泽民同志对“三讲”教育重大意义的论述,深刻领会其重要性和必要性,增强搞好“三讲”教育的自觉性,切实克服各种思想顾虑,深入扎实地搞好“三讲”教育,找准抓住解决好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提高县(市)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

张全景说,派检查组,加强对“三讲”教育工作的督促、检查,是把治党务必从严的方针贯穿到“三讲”教育全过程的具体体现。我们应当看到,一年来的“三讲”教育取得了显著成绩,但面临的任务仍然很艰巨。要把中央的部署和要求贯彻好、落实好,必须加大检查指导工作力度。

张全景要求,检查组要按中央的要求,以江泽民同志重要讲话和全国第三次“三讲”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以对党和人民的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切实做好检查指导工作。要重点检查“三讲”集中教育告一段落的单位开展“回头看”活动、深入整改和县(市)“三讲”教育的情况。检查“回头看”深入整改,主要看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的自觉性是否真正得到了提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是否得到明显增强,在贯彻中央关于当前工作各项重大决策,推进各项改革措施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等方面,是否坚定不移,有无片面性、绝对化和“一手硬、一手软”的问题;看集中进行“三讲”教育阶段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是否得到了解决,在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加强班子团结、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防止决定重大问题“个人说了算”、克服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廉洁自律问题上是否确有新的改进和提高并从制度上得到保证;看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是不是有明显改进,是否有力推动了当前各项工作;看“三讲”教育的成功经验能否自觉地运用到党的建设经常性工作中去,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能否在党内生活中得到保持和发扬,领导班子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是否得到明显提高;看能否根据中央的要求,深入思考本地区、本部门需要解决的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并提出切实可行的措施。

张全景指出,检查组要重点对各省区市就县(市)“三讲”教育的安排部署情况进行认真检查,看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思想认识、工作措施是否到位,存在哪些差距,总体工作方案是否周密合理,看巡视组选配是否符合中央的要求,是否进行了培训。同时,对地市抓县(市)“三讲”教育的总体部署和县(市)“三讲”教育工作方案、思想发动、学习、自我剖析、批评和自我批评、边整边改、发动群众等情况也要进行检查。既要注意发现问题,又要认真总结经验。

张全景要求,“三讲”集中教育告一段落的单位,要开展“回头看”活动,认真落实整改措施,巩固扩大“三讲”教育成果。要进一步明确搞好县(市)“三讲”教育的指导思想、目的要求,认真学习“三讲”教育必读文件,提高干部的思想理论水平。紧密联系本县(市)和个人的实际情况,找准抓住解决好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高标准,高质量,严防走过场。要进一步明确搞好县(市)“三讲”教育的基本方法,充分发扬民主,坚持群众路线,把“自己找、群众提、上级点、相互帮”有机结合起来,把每个阶段的工作做深做细,取得实际效果。要切实加强对县(市)“三讲”教育工作的领导。省区市党委负总责,地(市)党委负直接责任,县(市)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各领导班子的主要负责同志是本班子的第一责任人,都要认真履行职责,带头搞好学习和自我剖析,带头进行谈心和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搞好整改。要充分发挥巡视组的作用,切实加强检查、指导、监督、把关。要处理好“三讲”教育与各项工作的关系,真正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根据全国第三次“三讲”教育工作会议的要求,这次检查组的工作职能主要是,了解情况,发现问题,总结经验,指导工作。

中央“三讲”教育联系会议负责人和中央“三讲”教育检查组全体成员出席了会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